首页 | 两刊简介 | 编委会 | 学报纪事 | 规章制度 | 两刊荣誉 | 刊源收录 

《辽宁工业大学学报》第四届编辑委员会

编委会主任:何 辉

自然科学委员会委员:

主编:李卫民

委员:(按姓氏笔划排序)

卫绍元 王建中 王贺元 石  萍 齐世武 刘华新 李国义 杜慧玲 吴雅君 何  勍 佟绍成

陈永真 张  健 张广安 张立军 张启俭 周  军 单  鹏赵  星 贾艳东 黄  恺 常国威

梁清华 董锦坤 曾  红 鲁宝春

 

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:

主编: 樊 

委员:(按姓氏笔划排序)

  铁 王玉文 王丽娜 尹子民 艾志强 叶景林 刘  贲 刘晓伟 孙守安 杨德娟 李 

李向民 邸彦彪 肖文军 张祝祥 胡宝元 姜  健 程春梅

 

         

《辽宁工业大学学报》编辑委员会工作条例
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第一章 总则

        第一条 《辽宁工业大学学报》(以下简称学报)是以报道我院教学、科研成果为主的综合性学术理论刊物。是开展学术交流、积累和提供科技资料的重要手段,是我院对外宣传和交流的一个窗口。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,贯彻双百方针。活跃学术思想、发扬社会主义科学道德、发现和培养人才、促进教学和科研水平的不断提高、为四个现代化建设服务是它的根本宗旨。为了实现这一宗旨并不断提高学报质量,特制定本条例。

        第二条 学报以发表具有一定学术价值或创新性的学术论文、科研报告(包括阶段性成果)以及新学科介绍等方面的文章为主要任务。

        第三条 学报编辑委员会(以下简称编委会)领导办刊工作。学报编委会要加强对学报的编辑出版方针、任务、计划的制定和编辑部的领导。

        第二章 编委会

        第四条 学报编委会的主要任务是:

        1、根据办刊的方针、政策和学报的性质,确定学报的编辑工作方针,并制定本届编委会任期内的学报工作总体计划。

        2、负责本学科部分稿件的审查,对有争议稿件的刊否进行裁决。

        3、向编辑部推荐优秀稿件。

        4、对编辑部进行业务领导,审查编辑部的年度工作计划和总结,提出改进措施。

        第五条 编委会应由所涉及的各有关学科、专业的学术带头人组成。编委会设主任一人,副主任两人(分别兼自然科学版、社会科学版主编),副主编、编委若干人。编委会名单应在每年第一期学报上公布。

        第六条 编委会每年年末召开一次全体委员会议,审查一年来编辑部的工作及下年度的工作计划。根据工作需要,编委会主任可临时召开编委会全体委员会议。编委会下设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两个委员会,分别在两位编委会副主任领导下工作。

        第七条 编委会委员(以下简称编委)

        1、编委的基本条件

        (1)         一般应为教授(或相当职称)的本专业学科的学术带头人;

        (2)         热心学报工作,积极承担审稿任务,并带头写稿;

        (3)         治学严谨,工作认真负责,作风民主;

        (4)         对本学科的发展和学术动态比较了解。

        2、编委的职责及待遇

        (1)         积极为学报撰写、组织、推荐稿件;编委推荐的本专业稿件,一般可不再请专家评审。

        (2)         根据学报性质和征稿简则,对编辑部委托审阅的稿件进行认真评审;

        (3)         随时反映作者、读者对学报的意见和要求,提出改进意见,关心并指导编辑部的工作;

        (4)         免费按期收阅学报一册;

        (5)         对所审阅的稿件,按规定领取审稿费;

        (6)         按学院规定享受编委酬金。

        3、编委的任期

        编委的任期为三年。编委应由所在部门的学术委员会选举或推荐产生。

        4、主编、副主编职责

        (1)         掌握学报的工作方针与政策,研究决定学报的重大问题;

        (2)       对于意见分歧较大的稿件进行裁决。

        (3)         主编对审查过的稿件,包括编委所推荐的稿件有最后审查决定权,并签发发排计划;

        (4)         主编在必要时,可委托一名副主编履行第(3)项职责。

        第三章 编辑部

        第八条 编辑部是编委会日常工作机构,它在业务上受编委会的领导,在行政上受主管院长的领导。编辑部设主任一人,负责编辑部的日常工作;设编务一人,负责日常杂条工作;设编辑室2个,分别负责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版的编辑工作,各编辑室设专职编辑3—4人,兼职编辑若干人。

        第九条 编辑部主要任务

        1、根据学报性质和编辑方针,通过调查研究和参加有关学术活动,了解院内科研动态,协助编委会拟定编辑出版计划、征稿简则,并向编委会汇报工作。

        2、广泛联系科研工作者,具体落实选题、组稿工作,并协助作者写好、改好稿件;

        3、负责稿件的收发登记和组织稿件审查,并健全稿件的档案制度;

        4、负责来稿初审;

        5、起草、制定每期发排计划,对选用的稿件进行编辑加工、处理,并协助作者清稿定稿;

        6、负责稿件的发排;协助作者搞好校对工作;搞好出版发行与交换工作;处理退稿;向外刊推荐稿件;接待作者、读者;处理来信来访工作;收发文件、资料管理等工作。

        7、关心学报发行、交流的效果和读者意见,不断提出改进措施,积极向编委会反映意见和建议。

        8、根据主编签发的稿酬单发送稿酬。

        9、有计划地学习专业知识、编辑业务和外语,了解有关学科的国内外学术动态,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学报质量。

        第十条 编辑待遇

        1、编辑实行值班制,每天由一名编辑值班,编辑享受教师待遇。

        2、编辑在完成本人本职工作量以后,对承担的其他额外工作,按规定付给报酬。

        3、编辑可按期收阅学报一册。

        4、根据工作需要,学院应提供有关编辑业务参考书和必要的办公用品。

        第十一条 兼职编辑的主要职责及待遇

        1、外语兼职编辑负责外文翻译和校译工作。

        2 根据需要,编辑部应提供有关编辑业务参考书和文具。

        3、按期收阅学报1册。

        4、对所受委托的编辑业务工作,按有关规定付报酬。

        第十二条 征稿简则应根据编辑出版情况的变化,进行及时修改或定期修改,并在每年第一期学报上刊登。

        第四章 附则

        第十三条 本条例在试行中如发现有未尽事宜,编委会可根据条例的原则精神,拟定补充具体细则。